2022年3月3日 星期四

給助人工作者及BDSMer的合作指引-上:助人者篇

 哈囉,現在在看這篇文字的你,也許是一位我標題上寫的「助人工作者」,也可能是一位「BDSMer」,當然如果你是後者,你可能已經是資深的玫瑰粉了~不過我書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並沒有特別是要給BDSM圈內的人看,或是特別寫給助人工作者看,因為我覺得助人關係是互相與互動而來的,雙方對於助人這件事的歷程都有責任,所以我盡量兩方都可以試著描述到~如果篇幅太大,就會分成上下兩篇完成它(看來是要分上下兩篇了…囧,我話太多)。


當然,這是我個人專業上的觀察,以及搜尋和不正式的訪問過一些朋友得來的分享,也許不是符合每個情境,你可以選取適合你們關係的部分嘗試看看。就如我相信每段BDSM關係都是獨一無二的,沒有所謂應該怎樣怎樣,助人關係亦然。而書寫這篇的起源是~我自己在大學的時候,有被諮商的經驗,當時我的心理師對於要稱呼我的主人為「主人」,有點卡住,他好幾次都是叫成「妳男友」,啊就不是男友咩!後來在推特裡,也陸續看到幾位推友分享過,自己跟心理師互動的經驗,我覺得是時候要稍微分享與整理這部分的反思,讓更多助人工作者以及BDSMer有個可以參考的互動指引,能更快度過某些合作過程中的尷尬或拉扯。


首先來名詞解釋一下:

【助人工作者】:在這篇文章中是指「…不過廣義來說,凡是有照顧到他人身心狀況的工作者,都可以算是助人工作者,例如幼教員工、學校老師、護士,就連是社會運動參與者、倡議團體工作者…」在玫瑰的這篇文章中,會更多著墨在:會跟對方細談到關係細節的助人者,譬如心理師、老師與社工


BDSMer】:一般來說包括~綁縛與調教(Bondage & Discipline,即B/D),支配與臣服(Dominance & Submission,即D/S),施虐與受虐(Sadism & Masochism,即S/M)。在這些名詞之下,包含很多很多的偏好,總之在「香草」之外的性,著重於權力交換/疼痛/癢或是其他感官所帶來的興奮感的實踐行為,都可以包含在BDSM辭彙中。不過「他屬於什麼偏好」絕對不是跟他合作時的重點,也就是「他到底是S或是m」這個問題絕對不是最重要的,而是助人者眼前的這個「人」才是最重要的。


好喔~以上說明大家可能都有基本的共識了,以下玫瑰嘗試列點說明,幾個我覺得助人工作者可以留意的點:


  1. 保持好奇的態度
    其實BDSMer在跟你揭露自己的認同和興趣時,代表他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信任你了,這是你可以值得開心的事情~畢竟這樣的興趣對大多數人來說,還是會有一些標籤,因此他一定是希望你能瞭解他、靠近他和接納他,希望可以在你面前不用那麼偽裝,在你面前更真實的同時,你便能跟適切的幫助到他。因此,像玫瑰上面的名詞解釋,一定還有很多你不了解的關鍵字,建議你可以進一步的去好奇他的興趣,好奇他的生活,好奇他投注了什麼樣的精力在他的生命當中?方法有很多,譬如透過Dcard的BDSM版、皮繩愉虐邦、PTT的BDSM版,或是FB的「告白主奴」有許多關係經營的心酸故事。
    如果你覺得這樣範圍太廣,也可以直接問他關鍵字,譬如他平常搜尋資訊都是用什麼樣的關鍵字,你可以回家自己增廣見聞一下(當然也要衡量自己的尺度喔~)或是,可以請教你平常生活圈裡面比較可以聊性的朋友,另外玫瑰也很推薦這個「性教育輔導專線:02-29104050」通常是平日晚上可以撥打,讓性方面的專業人士為你解開困惑。當然詢問我也是可以的,請直接寫信到右手邊的玫瑰諮詢信箱即可。

  2. 盡量使用他的語言描述BDSM,並核對該辭彙的定義
    我知道許多助人者會覺得「主人」、「奴隸」或是「Sm」這樣的詞彙,好像違反了某種平等(?)觀念,然而其實就是這樣的反差,常常是實踐者感到有趣之處。玫瑰也需要強調:在BDSM當中,所有的行為都是需要「知情同意」的,雙方都知道對方要做什麼才是BDSM的實踐,不是隨便的對象就可以跟他下跪或是隨意打人巴掌,這也是與一般想像中的「性虐待」最大的差異之處。也因此在BDSM當中,需要高度對自己的瞭解,包括想要的情境是什麼?我現在的情緒感受是什麼?我要如何溝通讓對方知道?我們實踐前中後要做什麼事…種種細節,都會是「知情同意」下的範圍。
    當然,你也許會碰到那種在知情同意邊緣遊走的興趣,這個可以參考第三點「減害」那部分。
    至於「核對該辭彙的定義」也是你們可以嘗試的。例如「主奴關係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圖像,像我覺得主奴比較像「照顧者/被照顧者/師徒」之類的關係,我的推友塔娜就覺得「……不過以我自己來說,有時是自己被主人照顧到,有時是服侍取悅主人,覺得是一種互相依賴照顧的親密關係(但不一定是伴侶關係,我也沒有產生對伴侶的那種愛戀感)」或是「戀足」,一般香草可能不太瞭解戀足是什麼,或是馬上套入傳統性交易的圖像,你可以嘗試問他「那你通常都怎樣描述去找戀足這件事?」也許你就可以嘗試跟他以「戀足課程」或是「課程」來討論這樣的實踐。
    我記得我後來也再找過另外一段諮商,當時電話中的初談便以「喔~所以你跟你主人~~」他用我認同的詞來描述時,就瞬間有被理解和接納的感覺,其實我不討厭去解釋名詞,只是我覺得解釋名詞會需要另外花些力氣,而且會擔心對方不理解(這就扣回「好奇」態度這件事)但如果說明後,能夠使對方了解並能更協助到我,我會想要去試著說說看。

  3. 如果他困擾的事情與BDSM有關,可以試著採用「減害」觀點
    我同意有一些實踐的確是在知情同意的邊緣,此時除了首先要評估你可不可以接這樣的案主之外(這是最重要的事,請勿勉強),你也可以嘗試用減害的觀點去看這些實踐。例如這本書《減害心理治療》。總之要去除興趣是很困難的,你可以嘗試看看與他討論有沒有任何減少傷害的可能?譬如已經有妻子的男m想要外找女王調教,但怕被妻子發現,你可以先確認他的方向,並討論「如何能安全地實踐」,例如旅館的發票如何處理?自己調教後的心情怎麼度過?如何安放罪惡感?如果被發現如何面對?
    另外也有一些法律邊緣的興趣,譬如「掃樓」、「射鞋」或是對兒少的慾望,或甚至你服務的對象是未成年,我想這些部分你需要先釐清自己價值觀和個人信念,瞭解你在該職位的責任與法律上的規範,有時也跟你系統的狀態有關,這個部分就比較複雜些,但找人聊聊或求助督導和性教育輔導專線絕對是很好的選項。

  4. 切你可以聊的面向,並聚焦在他想聊的面向即可
    就如第二點所說,BDSM的實踐需要大量的自我瞭解和各種成本(包含金錢),兩人間需要一定程度的溝通才有可能成行,算是實踐門檻蠻高的活動~因此助人者其實可以協助的部分很多,畢竟這些門檻都有可能是BDSMer的困擾。
    例如怎麼樣溝通、如何維持信任關係、猜忌的時候怎麼辦、有罪惡感或忌妒的時候怎麼辦、一直強迫地想到特定物件(例如腳)干擾上課工作怎麼辦……。當然這個部分可能就需要先秉持好奇瞭解他的興趣,不過我想如果能好好地聽這些興趣,人的行為某些基礎仍然是相通的,在你舒服的狀態下,可以試著帶他瞭解自己,特別是「情緒」與「人際」的能力,就有很多可以工作的地方喔!
    像我開頭說的那位叫我主人為「男朋友」的心理師,他雖然沒有用我認同的稱呼,但他其實是我人生中協助我非常多的心理師,他的態度是好奇的,在我跟他反映男友跟主人的差別時,他也願意修正,並表示他的確有點不習慣,並聚焦在我想談的部分,後來我也因為這個經驗,反思了「照顧者是有限制的而非全能的」這件事,也算是意外的收穫喔。

  5. 請勿裝懂,歡迎當「友善的門外漢」,不瞭解的地方請直接好奇地詢問你眼前的人
    這點應該不用太多說明吧?其實我們BDSMer都很願意跟友善的人分享(應該啦)不用假裝很瞭解沒有關係,畢竟每個BDSMer的定義可能也都有一點不太一樣,所以困惑的地方,還是鼓勵你直接開口問他喔!

  6. 切勿武斷分析你眼前的人,不能接下來就轉介或尋求協助
    這大概是玫瑰最受不了的NG態度了~最常見的分析就是,喔你喜歡BDSM=受過某某創傷(人誰沒有創傷呢?),你喜歡被粗暴的對待=重現家暴什麼的,這都是非常NGNGNGNG的行為!我認為,只有當事人才有資格為自己的興趣做詮釋,只有他能定義自己的行為。因此,比較建議是你可以跟他一起好奇,BDSM對他生活的意義,如果他想要探索與過去生活的連結,建議助人者需要先有一定的相關知識(譬如對自己的性歷史有一些整理)再依著他的需求,慢慢地探索,並對意義抱持著彈性與好奇的態度。

  7. 保持開放與學習的態度
    知識是變動的,我想你看到這邊也許有點一頭霧水XD總之,BDSM他就像是一片大海,原本一般人厭惡的感受卻有了轉化變成慾望,也許你會因為這位BDSMer經驗到性的寬廣,我想這也是很有趣的體會與學習。

  8. 切勿傷害、評斷、嘲笑,也不用莫名的同情、溫暖或擔心
    絕對不可以傷害到你眼前的這個人,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傷害(如:傷害他的信任把不該說內容的說出去,或是硬要他改變,沒收道具之類的)、評斷(例如:你這樣好噁心、好變態、好笨、你家人知道你這樣嗎?這樣對得起他嗎?之類之類的都非常NG),嘲笑就更不用說了。另外,我覺得對實踐的過程也不用太擔心(如果他很顯然不是新手)譬如你看到一個手腳有大片/整齊瘀青的案主,在理解他的前提下,不用太擔心他的受傷,也許對他來說是一次很開心地實踐喔~就跟不用太擔心馬拉松的跑者一樣,有時運動/實踐的小受傷是必然。做一個「夠好的」助人工作者就好囉!

  9. 請務必關注自己的狀態,包括理解自己的限制(非常重要),切勿硬撐
    每個人的界線都是獨一無二的,每個人的興趣也是獨一無二的,接BDSMer的確很有可能挑戰你原本的價值觀,大家以為討厭的可以變成喜歡的,甚至喜歡的也可以變成討厭的(譬如陰道插入的做愛就是很典型不見得被BDSMer看重的事情),所以你自己也是喔~你的界限和興趣也是獨特的,請了解自己的限制與自己的狀態,必要時求助督導等等資源,請勿硬撐喔~我們也不想嚇人的。

  10. 其他的技術提醒
    BDSMer的流動性與相對性:其實我們的興趣都是流動的,他今天說他喜歡被虐,同時有可能他也喜歡施虐他人,過幾年之後也可能有其他轉變,就如玫瑰便是這樣。也有可能你會發現,他在某個部分的態度很S,某些部分卻非常m,例如在外工作能力很好或是對你很挑剔,但他的偏好卻是被踩頭羞辱,這也是很常見的狀況。
    到底他「說的是真的,還是假的?」之困惑:這個點也是很常見的狀態,玫瑰只能跟你分享說,不管如何「你跟他的互動就是真的」。
    過度空間中的想像與創意:這個部分你可以想像是跟青少年兒童的工作,總之我們心中會有各種有趣的想像,對主人或對某個有興趣的東西會有一個特定的劇情,你可以嘗試好奇那個劇情,有點像跟小朋友說畫圖故事那樣,在這其中工作探索也是會很有收穫的。
    常用名詞:「主人」、「奴隸」、「女王」、「約戀足」、「寵物」、「繩縛」、「聚會」、「調教」、「實調/網調」、「Aftercare」、「約課程」、「SP」、「實踐」。


我再寫下去會字太多~當然以上可以詳細分享的地方還有很多,也不盡然完備,感謝看到這裡的各位,如果喜歡或覺得對你有幫助,歡迎贊助我喔~(下方有連結)也很歡迎寫諮詢信箱告訴我你的心得或任何想跟我說的話。當然這篇也可以是有使用助人工作者資源的BDSMer,拿去跟他討論的話題,並為自己增減一些屬於你的眉角喔!


最後最後我想再畫一個重點:態度比知識更重要,而你自己的感受,始終是最重要的,並且有很多資源可以協助你,也很謝謝你願意為此找資料到玫瑰的網誌這裡,你的認真與看重,我相信你眼前的人都會感受到。




-----------

喜歡玫瑰女王的文字嗎?

想要請我喝咖啡嗎?

歡迎以贊助表達你實質的支持

讓玫瑰能持續產出有品質的文字

【贊助連結請點我】

注意:填完網頁資訊之後記得匯款,這樣玫瑰才會收到你的心意喔!也歡迎在留言處趁機表白和許願喔:)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D/s想法整理-20:Dom的安全感

前言 近期發生的事情,好像已經快反駁完我自己的 第一篇文章 了《D/s想法整理-1:從安全感開始》。過了快五年,我覺得我遇到小瓜有九成是幸運,我們能這樣相愛相殺,畢竟相愛相殺超級花時間和力氣的,如果我當時不是一個相對有時間有力氣的人的話,我應該沒有力氣體驗這些。除了時間和力氣之外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