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

魔鬼與自我

  Bosch《樂園》


很久之前,看過的一部電影《撒旦的情與慾》,今天意外又看了這部片的影評
在看了性成癮之後又回味,感覺不太一樣。


引自http://daimones.blogspot.tw/2010/07/antichrist.html

『…無論如何,片中的男女都以不同方式在試圖消滅魔鬼,而正是由於他們這種消滅魔鬼的行動,他們把自己變成最可怕的魔鬼。魔鬼就是人心的最底層,也是最幽深的自我,那裡有一種以他者形式存在的集體潛意識(如Jung所說),在片中則以根部密佈屍骸的大樹作為外界象徵--她在樹下自瀆及交歡一幕,既暗示Dionysian cult,也借喻與集體潛意識的接觸--淨化這深層結構,就是仇視自我以及我的根源,跟自己割斷關係。跟自己割斷關係,結果是跟他人及世界都割斷關係(於是男女要回到Eden),然而上主的本質就是建立關係,所以當一切關係都割斷後,他們就與基督完全相反……

……《失落伊甸園》最「邪惡」的福音,是告訴你世人相信和盼望的救贖不但不存在,而且更會在追求淨土的過程中不自覺地走入地獄,而更可怕的,是這個並非信則有不信則無的宗教寓言,它一直都扎根於我們的心靈,是人類最真實的墮落史。


追求淨土的過程中將走入地獄
驅趕噩耗中也遠離福音

綠色和紅色是魔鬼的顏色
純淨的白色和相對的暗是神聖的顏色
但所有的色光加在一起才得以成就白

腦海裡出現的作品是Bosch的樂園
放在這裡 突然感覺像在歌頌 歌頌世界
而性成癮的女人也變成在導演一齣惡魔的故事

突然想想 我上一篇的心得倒也不太像心得
比較像是另一個惡魔聽到召喚的合唱
歌頌著黑暗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D/s想法整理-20:Dom的安全感

前言 近期發生的事情,好像已經快反駁完我自己的 第一篇文章 了《D/s想法整理-1:從安全感開始》。過了快五年,我覺得我遇到小瓜有九成是幸運,我們能這樣相愛相殺,畢竟相愛相殺超級花時間和力氣的,如果我當時不是一個相對有時間有力氣的人的話,我應該沒有力氣體驗這些。除了時間和力氣之外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