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

D/s反思-10:說文解字之「心悅誠服」

前幾天在Discord群裡面看到一個討論是有關「心悅誠服」,由於我的話可預期的比較多XD,加上比較喜歡寫成文章,所以就乾脆發在網誌這兒。

先說說看到這四個字的好奇:「心悅誠服」這四個字當中,似乎關鍵字是「」?不過剛開始看到的時候,還會覺得很特別的部分在於,為何是「誠服」而不是「臣服」?而且應該不是打錯字喔,誠是ㄔㄥˊ,臣是ㄔㄣˊ,完全不一樣的。

好奇心google了一下,根據《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》和成語典的資料裡面寫的,的確是「心悅誠服」這四個字沒有錯,典故是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孟子曰:「以力假仁者霸,霸必有大國;以德行仁者王,王不待大。湯以七十里,文王以百里。以力服人者,非心服也,力不贍也;以德服人(*1)者,中心悅而誠服也,如七十子(*2)之服孔子也。《詩》云:『自西自東,自南自北,無思不服。』此之謂也。」

來當國文老師註解一下:(*1)以德服人:用美德使人歸服。(*2)七十子:孔子弟子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,以整數來說,稱為「七十子」。好啦,其他的請自己google。白話文就是說,用武力來征服人,被征服的人不是從心裡服從,只是因為「力量不足」;用道德仁義使人服從,那些歸順的人是內心裡感到喜悅而且「誠意歸服」,就像孔子的眾多學生信服孔子那樣。後來「心悅誠服」這句成語,就孟子話中「中心悅而誠服也」演變而出,用來指「誠心誠意地歸服」。

玫瑰老師國文課上完了,那在Ds當中又是什麼意義呢?

玫瑰老師示意圖(?)(取自https://pxhere.com/zh/photo/640833)



簡單來說,是sub感受到Dom的「道德仁義」而對Dom誠心誠意的歸服。我想對sub來說,所謂的道德仁義便是Dom有著尊重、關懷和善意的態度去關心sub這個人,包括sub的個性、喜好和限制等等,且在調教和相處中,對sub的付出抱持珍惜而非剝削糟蹋的態度(態度≠行為喔,用sub可接受的方式,抱著珍惜的心,同時展現糟蹋的行為,大概是最理想的狀況吧XD)。至於如何做到的細節,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Ds反思文(如:D/s想法整理-1:從安全感開始
)或是與有經驗者多多交流囉。

至於Dom在以「道德仁義」關心sub時,他的慾望要放在哪裡呢?一方面我想是會放在比較後端的,節制自己的急切感並專注於目標──使人「誠服」而非立即達到某些感官上的滿足;另一方面,我想這個「關心他人」的過程,本身即是Dom慾望的展現,譬如我就十分享受這個過程,但我就得增加「拒絕被關心」的承受度了。

而反面的「以力服人」,其中以「武力」征服人的狀況可以延伸成,以「非」知情同意的方式使他人照著做某件事,諸如用盧的、不尊重他人的,或誘拐的,甚至是用暴力或是類似PUA的方式,都是「以力服人」的範圍。這邊讓我想到喜好DID的老公常常說的,其實他理想中的DID,最好雙方不能太熟、也不能太不熟(好矛盾啊~),也許對他來說享受的部分的確是「以力服人」的過程,例如壓制、制伏封嘴等,但如何讓對方願意開開心心與你一起享受「以力服人」的過程,更是需要好好溝通彼此了解的呢(怎麼感覺比「心悅誠服」還要難拿捏分寸啊XD)。

最後我覺得這四個字也提醒著所有的Dom和sub,其實一位sub會不會「誠服」你,跟你的「人」始終比較有關連,譬如你的「道德仁義」這些品行態度;而非你神神秘秘的言行、穿西裝打領帶的頭貼、厲害的繩縛技巧(屬於BD的範圍)、一字排開的情趣用品軍火庫,美貌美腿或18cm的美屌之類的~~所以你如果真心想要找奴,好好鍛鍊自己的品行或溝通能力始終是上策;反之sub如果你發現你的Dom人品實在太差,或他總是想盧你或用「力」壓制你,記得也要再認真看清楚眼前這個人啊~

不知不覺就寫了這些,以上是我對「心悅誠服」的聯想和看法,也非常歡迎讀者來信交流討論呦。或有什麼特別的主題希望我書寫的(永遠不缺靈感啊),也非常歡迎來信喔!






---
最後補個提醒:在BDSM這遼闊的世界中,從來就沒有解答或標準答案,無論哪篇文章都不是正確答案,包括現在你在看的這篇。只有:最適合你(們)的答案。另外寫作的脈絡跟自己的實踐背景&個人專業背景有關,相關資訊如右邊簡介。歡迎將有共鳴的想法嘗試實踐,也歡迎討論交流~。
 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D/s想法整理-20:Dom的安全感

前言 近期發生的事情,好像已經快反駁完我自己的 第一篇文章 了《D/s想法整理-1:從安全感開始》。過了快五年,我覺得我遇到小瓜有九成是幸運,我們能這樣相愛相殺,畢竟相愛相殺超級花時間和力氣的,如果我當時不是一個相對有時間有力氣的人的話,我應該沒有力氣體驗這些。除了時間和力氣之外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