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

D/s的想像與現實之反思


今天分享的是老公的小女sub、小瓜的姊姊~崽崽的文章,關於【Ds的想像與現實】。崽崽已在我的網誌投稿多篇,這篇也是她對DS關係很細膩的觀察與體會,有興趣觀看她文章的讀者可點標籤《崽崽兒》就可以看到囉。

另外至於為什麼她會叫「崽崽」,是因為老公覺得她常常很調皮,就像個兔崽子一樣,又可愛又拿她沒轍的感覺。有時會覺得他們的關係也挺像DDlg的DID玩家版本,很有意思~

那就先進入本文囉

---
D/s的想像與現實】

之前跟大叔聊天的時候曾經聽大叔提過,有人在徵人的時候列出要看過某某文的要求,身為一個資深腐女子的崽崽對這種心情其實是十分理解的,雖然自身屬性的開發與認識跟小說們無關,但對BDSM的觀念建立還真有賴崽崽珍藏的那些耽美小說引領入門。這幾天崽崽病殃殃的,意外跟大叔專心聊了很多,突然想來說一說自己的想法,關於走入關係之後,跟小說描述的美麗想像究竟有什麼區別,當然崽崽的見識很狹隘,這只是一篇自我觀點的抒發,對於這個主題有興趣,崽崽還是很樂於討論的。(其實可能是崽崽神經太大條,或是大叔真的太優秀,不然崽崽覺得除了男主角沒有逆天的身材外貌、沒有圈裡的赫赫名聲、沒有金山銀山之外,其他真的都跟想像中差不多。)

首先從廣大的耽美調教文來說起吧,順便分享一下崽崽的個人收藏《直至盡頭》、X檔案同人文《24-7》及《淪陷、救贖、希望》三部曲,這三部算是崽崽的入門,前兩者很……「正統」,細膩刻劃信任關係的建立過程,當然肉的部分也是十分美味,而《淪陷、救贖、希望》當時啃得崽崽十分難受,他們之中沒有技術純熟的設定,兩位主角的衝突與碰撞十分令人頭疼,但回頭崽崽才發現,那可能才是最接近一段現實關係的模樣,畢竟世界上只有凡人,不論你的主人有多強大,人與人的互動,永遠避免不了摸索的過程。

另一種文類就比較脫離現實了,簡單來說就是看爽的,例如《窒息遊戲》、《醫生與男護士》、《調教老闆》等等,雖然其中也不乏觀念的傳遞,但背景設定與現實生活實在有點距離,其中出現的玩法也不是能被普遍接受的,所以不會拿來當作追求的目標。(當然兩種文類都還有很多優秀作品,不過太多了無法一一列舉,同好可以來交換書單,我會很開心~~~)

我問過大叔喜歡看文的女生是不是會比較喜歡D/S,大叔回答說不一定,不過崽崽身邊倒是有很多人都深受吸引,但最後都只作是好感提升的門檻,他們後來選擇的實踐方式似乎真的都不是建立D/S關係。文字傳播中D/S關係被清楚刻畫,甚至能依稀看見「所謂的」規準,能提供一個很正面的形象,也給人安全感,反而是玩法的描寫很考驗寫手功力,繩縛更不必說,怎麼寫都沒有照片、影片來得明確(崽崽每次都要讀好幾遍才想得出形狀,當然有些配著紙筆也看不出所以然),只能靠束縛感的描寫來引起讀者共鳴。

文中的D/S關係是如此引人嚮往,但現實中卻令人怯步,我想除了對象很看機緣、賭人品之外,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精力便是最大的障礙。大叔曾說只要合拍就能約起來玩玩綁架,但真的要收奴收寵就需要審慎評估了。雖然說BDSM可以是一個紓壓管道、可以是一種興趣,可以跟日常生活切割,但我認為一段D/S關係要完全跟日常生活切割開來是十分困難的,情景可以在特定的時間、空間帶入角色,但是一段關係不可憑空建立,如果只賴於情景中的認識,很難去洞察一個人情緒與思路的變化,要真正去了解去認識一個人,那日常互動就會變得不可避免吧?

雖然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操作模式,但至少崽崽跟瓜弟都是如此,當然這樣是有利有弊的,好處當然是牢固的信任關係,全面了解帶來的掌握與承接(掌握不同於掌控,更近似於知情帶來的安全感),會給人一種類似於親情的依賴。而缺點自然就是辛苦了,崽崽跟瓜弟好像都常鬧事,讓大叔跟媽咪很頭疼,而我們自己也常陷入一些患得患失的煩惱之中,在大叔媽咪去睡之後會互相取暖、吐苦水,這些傷神之事對於只想追求短暫快感的人來說,確實是過於繁鎖了,難怪後來朋友們有的去玩繩,認主的也在短暫的關係後就分道揚鑣,決定以約玩的形式繼續實踐。

其實崽崽在洋洋灑灑了上千字之後,突然不知道這樣怎樣一種感覺,跟被綁被堵嘴的快感不同,這種確認歸屬的「爽」真的難以言說……這樣的「爽」也許真的讓崽崽願意付出時間心力去追求吧!



---
公主後記:

覺得崽崽的觀察很細膩,我尤其喜歡「收奴」跟「玩伴」之間差異的比較反思那段:「情景可以在特定的時間、空間帶入角色,但是一段關係不可憑空建立,如果只賴於情景中的認識,很難去洞察一個人情緒與思路的變化,要真正去了解去認識一個人,那日常互動就會變得不可避免吧?

這也是我認為,深刻的Ds有趣的地方在於日常互動,而非兩三個小時的臣服或某種角色情境的投入。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Ds反思系列文當中,這麼強調找奴找主的首要條件是找一個合的來的「人」,相對的一直再喊沒有主沒有奴的人,我也比較建議往提升自己的內在涵養或人格穩定度這些方面前進,而非他的經驗或充實你床上一字排開的道具。

最後當然歡迎各位與她交流討論珍藏書單,公主我完全是看不懂那段XDD,但據我所知愛好者很多~想加好友的可蒐尋她的FB:藍天真,通關密語是你最喜歡的耽美小說三篇。當然是謝絕騷擾的喔!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D/s想法整理-20:Dom的安全感

前言 近期發生的事情,好像已經快反駁完我自己的 第一篇文章 了《D/s想法整理-1:從安全感開始》。過了快五年,我覺得我遇到小瓜有九成是幸運,我們能這樣相愛相殺,畢竟相愛相殺超級花時間和力氣的,如果我當時不是一個相對有時間有力氣的人的話,我應該沒有力氣體驗這些。除了時間和力氣之外...